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在阿总统直属国家管理学院就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及双边关系发表演讲
2017-05-23 02:04
 

  5月22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应邀访问阿总统直属国家管理学院,并向该校师生作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阿关系开辟广阔前景》的演讲(全文附后),详细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核心理念、发展方向以及不久前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情况,回顾中阿建交25年来双边合作发展历程,展望中阿关系美好未来。阿总统直属国家管理学院院长阿列克别罗夫、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议员纳西罗夫、学院其他领导和师生代表等100多人出席活动。魏大使还就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国际反恐合作、中阿教育合作等问题回答了师生提问。

 

  学校领导和在场议员表示,将认真梳理和消化演讲中所传递的丰富信息和积极信号,将有关内容和精神融汇贯通到推动阿国家经济建设、深化对华合作的实际工作中,促进阿中关系再上新台阶。现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演讲,对“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阿中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各领域合作充满期待。

 

  阿塞拜疆总统直属国家管理学院是阿现有唯一直属总统高校,以培养国家政治精英、培训国家公务员为建校宗旨。在校生约1200人。该校重视对华合作和汉语教学,开设有孔子课堂。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阿关系开辟广阔前景

——魏敬华大使在阿塞拜疆总统直属国家管理学院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阿塞拜疆总统直属国家管理学院阿列克别罗夫院长,

  尊敬的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纳西罗夫议员先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

  很高兴应邀来到这里作客。阿塞拜疆总统直属国家管理学院是阿培养未来国家政治精英的高等学府,从这里走出的将是议员、部长、乃至国家领导人。今天,我很高兴与各位老师、同学们分享一下中阿关系25年来发展成果和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

  中阿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已将中阿人民紧密相连。1992年4月2日,中阿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了两国关系历史的新篇章。今年刚好是中阿建交25周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更加缅怀阿塞拜疆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阿关系的奠基人之一—盖达尔·阿利耶夫先生。我们不会忘记,盖达尔·阿利耶夫总统上任之初便访问中国,为中阿关系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还记得,盖达尔·阿利耶夫总统曾亲自出席中国驻阿使馆新办公楼的奠基和启用仪式,这已成为中阿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我来阿塞拜疆不到一年,已3次访问纳希切万,代表中国人民和政府表达对盖达尔·阿利耶夫总统的怀念和敬意。我们真诚希望能为纳希切万多做些好事、实事,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回报盖达尔·阿利耶夫总统当年对中阿关系的关心和关怀。

  政治方面,25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我们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一贯尊重阿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乐见阿政局稳定,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显著提升。感谢阿在涉台、涉藏、涉疆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

  近两年来,中阿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步入建交以来最好时期。2015年12月,伊利哈姆·阿利耶夫总统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同习近平主席共同见证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多份合作文件,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2016年5月底至6月初,为落实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各项共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分别访阿,双方就务实合作、安全合作等达成多项访问成果。短短半年内,中阿双方三次互访,频率之密,规格之高在双边关系史上迄无先例,体现出中阿关系的高水平。

  经贸方面,建交以来,中国同阿塞拜疆双边贸易从小到大。双边贸易规模从1992年的15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9.76亿美元,增长了近650倍。目前,中国已成为阿第5大贸易伙伴和第3大进口来源国。合作领域从单纯进出口贸易扩大到油气开发、建材生产、信息通讯、农业养殖等领域。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对阿各类投资存量4.2亿美元。我方累计在阿签署对外承包合同总额22.7亿美元。阿方在华投资项目64个,实际利用阿方投资783万美元。中国制造、中国商品越来越受到阿人民欢迎。阿塞拜疆的优质农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阿塞拜疆出产的原油也在不久前首次出口至中国。

  人文方面,阿塞拜疆地理上位于欧亚大陆结合部,同时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汇处。阿政府致力于将阿打造为多样文明和平对话、沟通交流的桥梁和多边平台,中国政府对此高度评价。国之交在于民相亲。25年来,中阿人文、地方合作方兴未艾。目前在阿已开设2所孔子学院。在阿中国热、汉语热不断升温。两国互派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为50人,其他互往留学生人数持续增加。2001年中国浙江省衢州市与苏姆盖特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老师们、同学们,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大势所趋。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这一时代背景下,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核心理念,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主要包括五通:

  一是政策沟通。加强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二是设施联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三是贸易畅通。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四是资金融通。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五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

  阿塞拜疆是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为阿塞拜疆等沿线传统能源国经济转型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阿方积极响应并参与。2015年4月,阿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7月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知道,就在一周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隆重举行。此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也是由中国首创、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出席活动,其中就有以经济部长穆斯塔法耶夫为首的5位阿塞拜疆部级官员。论坛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二是规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中方与有关国家在对接政策和发展战略、加强重点项目合作、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新举措。三是确定了一批“一带一路”将重点实施的重点项目。论坛期间一共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包括签署了《中国政府与阿塞拜疆政府经贸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阿塞拜疆国家标准化、计量、专利委员会关于国家质量技术基础领域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关于石油化工项目融资合作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阿两国各具优势,多领域合作互补性强,具有巨大合作潜力。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要实现战略对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目前,中阿双方正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塞拜疆2020年发展战略进行对接,从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发掘新的合作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关于务实合作,阿政府推行经济多元化,致力于将交通、农业、旅游打造成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政府理解并支持阿经济结构调整政策。阿政府欢迎中方参与建设和完善中国—中亚—里海—阿塞拜疆—欧洲的“东—西”铁路货运干线,升级交通配套设施,降低运输成本,与计划中的俄(罗斯)—阿—伊(朗)南北交通走廊构成贯通地区的“十字”交通枢纽网络格局。中国愿同阿一道,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降低“东—西”铁路交通线路运输成本,真正实现该项目可持续发展,打造新的丝绸之路交通大动脉。双方还可积极探讨共建能源管道、欧亚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的可能。在农业合作方面,双方可探讨自阿扩大对华出口包括蔬菜水果、红茶、红酒等高品质农副产品,拓展两国桑蚕业合作。在旅游合作方面,中国现每年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希望利用好“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丝绸之路特色旅游产品。相信随着阿简化入境手续和加大旅游宣传,来阿中国游客将不断增加。中阿在油气、产能与装备制造、自贸区、工业及农业园区建设、可再生能源、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也具有广阔合作前景。中方也希望阿方能提供更加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更多的中方公司来阿投资兴业。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希望有更多阿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丰富中国市场供应。

  人文领域合作,中阿双方可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开创更多合作渠道。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深化高校合作,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中阿人文合作广阔前景将为双边关系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民意条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一道靓丽风景。

  老师们、同学们,

  回首过去,我们对中阿关系2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展望未来,我们更对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阿关系发展开辟广阔前景。我们愿和阿方朋友一起努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在座各位代表了阿塞拜疆的未来,也是中阿关系发展的未来。希望你们不仅做阿塞拜疆国家的建设者,更成为中阿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促进者,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阿关系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和力量,共同谱写中阿关系下一个25年美好华章。

  最后,祝各位同学学业有成,祝阿塞拜疆繁荣昌盛,祝中阿友谊万古长青!祝阿总统直属国家管理学院在推动国家建设、中阿关系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成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