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人看中国》文集首发式在阿塞拜疆首都隆重举行
2013-06-26 16:48

  2013年6月25日《阿塞拜疆人看中国》文集首发式在阿首都巴库凯悦酒店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前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宏九印、阿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梅多夫、文集作者以及阿各界人士和驻阿外交使节等100余人出席了首发式。

  刘古昌执行理事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集出版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阿塞拜疆人看中国》文集正式出版是中阿两国人民友谊又一新的体现,也是具有创造性的推进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举措。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文集不仅设计精美,而且内容厚重,阿塞拜疆著名的外交家、汉学家、艺术家、教育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以亲自目睹和经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变化为读者展现出一幅生动的中国图像。刘强调,早在两千多年前,阿塞拜疆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在融合东西方文化,促进贸易交流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中阿建交21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经贸、科技、投资、通讯、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阿堪称真诚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今天,阿塞拜疆总统战略研究中心精心筹备的《阿塞拜疆人看中国》文集首发式活动为中阿人民传统友谊赋予了新的涵义。此文集的问世,将为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传统友谊发挥特殊作用。

  马梅多夫在讲话中强调,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阿塞拜疆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1992年阿中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增加。近年来,两国间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该文集是阿塞拜疆人在中国所见所闻的感言以及关于中国的思考。作者通过亲身经历从不同侧面真实反映了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等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进步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该文集的出版为阿塞拜疆读者更好了解中国打开一扇崭新的窗口。

  首发式期间,刘古昌执行理事长接受阿多家主流媒体采访。《阿塞拜疆人看中国》文集首发式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