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魏敬华大使接受里海通讯社专访
2017-03-14 01:28
 

  近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接受里海通讯社《大使论坛》栏目专访,详细介绍中阿双边关系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现状和前景,宣介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立场理念。全文如下:

  

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敞开

  、问:您如何评价中阿双边关系在过去一年的发展?对于2017年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计划有哪些?

  答:2015年12月以来,中阿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之一。我很荣兴在这一重要时刻出任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同时也感到责任的重大。2016年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健康快速稳定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2015年12月,阿利耶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同习近平主席就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议题达成广泛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2016年5月底至6月初,为落实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各项共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分别访阿,双方就务实合作、安全合作等达成多项共识。短短半年内,中阿双边三次高层访问,频率之密,规格之高在双边关系史上史无前例,体现出中阿关系的高水平。

  二是务实合作不断拓展。2016年8月,中阿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巴库举行。双方重点就促进双边贸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两国能源领域合作、加强两国农业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11月底,中国工信部副部长金书波率团访阿并出席巴库国际电信展。目前,中阿经贸合作正从能源合作为主,向交通、通讯、农业、旅游等其他非石油经济领域逐步拓展,合作潜力巨大。

  三是人文交流热度升温。2016年,有数十名中国和阿国学生通过两国政府奖学金渠道到对方国家学习。中国在阿各类留学生人数约200人,创历史之最。在阿设立了两所孔子学院,开设多处汉语教学点,培养了众多阿国汉语人才,也为阿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开辟了最便捷的窗口。此外,年内北京故宫博物院代表团、中国国家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分别访阿,加深双边人文交往。

  2017年是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年份。4月2日,中阿将迎来两国建交25周年纪念日,我们将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建交25年来,我们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我们始终尊重阿塞拜疆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塞拜疆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乐见阿塞拜疆政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回首过去25年双边关系所取得的成果,我们感到满意。展望未来,我们对双边关系充满信心。

  中方愿同阿方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挖掘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合作潜力,加强务实合作特别是大项目合作和非石油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和地方交往,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的更高水平。

  二、问:去年中阿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6%,您能否介绍一下增长部分是如何构成的?

  答:首先,我想说明的是,因为中阿两国各自根据本国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来计算双边贸易额,所以存在一定差异。根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阿双边贸易额7.69亿美元,同比增长15.4%。阿方顺差为0.55亿美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双方扩大了能源领域合作,中国自阿进口石油有所增加。同时,交通、通讯、农业、建材、汽车制造等贸易额也有所增长。

  三、问:您如何评价阿塞拜疆及本地区市场吸引中国投资的潜力?

  答:阿塞拜疆和外高地区是丝绸之路沿线不可替代的一站,位于亚洲和欧洲的结合部,地缘位置十分重要。除了政治稳定外,这里的枢纽作用是吸引中国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阿塞拜疆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2015年以来大力发展非能源经济,交通、农业等是优先领域。中国在上述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阿塞拜疆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高质量的资源,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我深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将目光投向外高地区,投向阿塞拜疆,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方企业来此投资兴业,为阿塞拜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四、问:中国2017年将限制对境外投资,这会对阿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答:据我了解,中国政府并没有提出在2017年限制对境外投资。当前,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如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出现的阶段性现象,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正在着力加以解决,并不断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中国坚定进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方针没有变,有变化的是投资行为将更加透明、更加规范。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要大于吸引外资总额。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宝贵合作契机。对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各国而言,中国发展仍然是大家的机遇。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我们也希望,各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五、问:中国是近年来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比如在斯里兰卡南部建立工业经济区,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农业综合体,在越南设立太阳能电池厂等。中国是否在阿有类似的投资计划?

  答:阿方积极响应和支持中方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2015年4月,阿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7月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12月,阿利耶夫总统访华期间,双方签署《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该合作文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中阿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7年是阿经济持续深化改革之年,推行经济多元化,大力促进非能源领域发展,改善投资环境,确保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方企业致力于参与阿经济建设,造福两国人民。希阿方能够提供更加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赴阿开展投资合作。

  六、问:中国目前积极致力于能源进口多元化。在油气领域,中国石油企业和其他世界大型石油企业一样积极开展业务。中方是否有计划在能源领域开展与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整个里海地区的合作?

  答:中方企业自2002年开始进入阿油气开发领域。中阿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中阿油气领域合作,希阿方能为中方企业投资和在阿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七、问:未来中方是否有从阿塞拜疆进口天然气的计划?

  答:据目前使馆掌握的信息,暂无此计划。但我想强调的是,从长远看,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巨大,无论是从中阿友好出发,还是考虑到中国致力于能源进口多元化,只要阿天然气价格具有竞争力,中国乐于从阿进口天然气。

  八、问:2013年中国推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宏伟计划,包含了陆上和海上(直达非洲)合作两个部分。请问,阿塞拜疆和里海地区在这一规划中具有怎样的地位和作用?中方是否有计划投资建设“东—西”交通干线项目?

  答: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构想。中方致力于“一带一路”战略与阿2020年战略构想实现对接,从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开辟新的合作前景,实现互利共赢。

  阿塞拜疆是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里海地区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和贸易通道。中国欢迎并赞赏阿方大力推动“东—西”交通走廊项目。据我所知,目前通过这一线路已运行了5趟来自中国的货运列车。本月底,阿塞拜疆政府还将在北京举行该项目推介活动。中方欢迎一切有利于本地区交通便利化的项目。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降低“东—西”交通线路运输成本,真正实现该项目可持续发展,打造新的丝绸之路交通大动脉。

  九、问:俄罗斯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发展。请问,这一联盟将怎样与中国实现经济对接?中国是否有计划并将继续自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购买能源商品?

  答:中方欢迎一切有利于本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体化进程。目前,中俄双方积极探讨并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实现紧密对接。为此,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已达成重要共识。欧亚经济联盟内部也成立了专门的协调机制,从各个相关合作领域制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计划。中方认为,双方在能源、交通、产能合作、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能够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在某些方面甚至达到1+1大于2的合作效果。

  中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能源贸易是长期性的,并具备了一定规模的合作基础。其中和俄罗斯于2013年签订合同,未来25年从俄增加进口3.6亿吨原油,合作总价值达2700亿美元。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间建有原油管道,2009年全线贯通,设计年输油能力为2000万吨,目前年输油能力约为600万吨每年。这条管道的起点就在位于里海北岸的哈城市阿特劳。中哈之间还有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条线路,AB线2009年底全线贯通。通过这些管线,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已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超过1000亿立方米。

  十、问:中国从全球化中获得了哪些经济红利?您从中还看出存在哪些问题?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借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部分讲话内容来回答。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

  当前,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比如,难民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等。把这些难题归咎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当然,我们也要承认,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的时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会感受到压力和冲击,也出现了反全球化的呼声,值得我们重视。但这不是推崇反全球化的理由。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我们要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习近平主席给出了“中国方案”:第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第二,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第四,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