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接受阿通社采访宣介“一带一路”和十九大精神
2018-04-10 19:50
 

  4月6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接受阿塞拜疆通讯社(APA)书面采访,就中国最新发展成就、中阿双边关系有关问题作答,重点宣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十九大精神。阿通社以俄语、英语、阿塞拜疆语三种文字刊载采访内容。

  魏敬华大使采访稿中文全文如下:

  一、近年来中阿关系发展优先方向有哪些?中阿两国在哪些领域合作前景最广阔?这与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有哪些联系?阿塞拜疆在此合作框架内有哪些优势?

  答:近年来,在阿利耶夫总统领导下,阿政府持续深化经济改革,坚持经济多元化,努力促进非油气领域发展,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中阿双方在能源、农业、交通和旅游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其核心为:弘扬古代丝绸之路精神,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着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打造经济合作新平台,谋求发展新动力;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主线,促进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去年10月30日,阿利耶夫总统和多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盛大开通仪式,我有幸见证这一历史时刻。阿利耶夫总统在致辞中表示,“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是连接欧亚最短和可靠交通线路,是阿为复兴伟大丝绸之路所做重要贡献。

  阿塞拜疆地处欧亚结合部,是古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中方重视阿塞拜疆作为欧亚重要交通枢纽的地缘优势,将和阿方共同推动有利于本地区交通便利化的项目,为提高中阿以及沿线各国互联互通水平创造良好条件。我们希望并相信,古丝绸之路早在2000年前已将中阿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丝绸之路必将把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二、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经常有人说,这是中国推出的重要对外经济合作战略,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一项重要的合作倡议。最核心理念是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多机遇。奉行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一倡议源于中国,合作重点是沿线所有国家,对所有国家开放,其成果和收益为全世界共享。各参与方都是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如果说这是一个战略,那也是各国携手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开辟共同发展机遇的战略,不是所谓的地缘战略。

  三、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思想。请问,这个新时代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第二,中国社会矛盾发生了新变化。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三,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新变化。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发展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中国发展同外部世界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不断增强,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四、十九大提出将努力构建和谐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论将对中国对外政策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答: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构建”概括了中国外交今后努力的总目标。

  “两个目标”,源自五千年中华文化天下为公的优良传统,源自六十多年来新中国和平外交的核心价值,也源自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与各国人民福祉融为一体的世界情怀。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要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其核心内涵,一是相互尊重,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二是公平正义,强调反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维护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三是合作共赢,呼吁超越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倡导共谋发展、互利互惠的新思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要拿出解决各种全球性难题的方案。不管什么国家,哪个民族,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可谓风雨同舟、命运与共,应当把这个世界建设成和睦的大家庭,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具体而言就是推动建设“五个世界”,包括: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开放包容的世界和清洁美丽的世界。

  五、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高速发展。您可否讲述一下中国目前经济状况?政府采取哪些措施保障中国可持续发展?

  答: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达82.7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15%左右,居世界第二。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4万亿美元,继续居世界第一。全年粮食产量6.18亿吨,连续5年超过6亿吨;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里程6796公里,新建高速铁路里程2182公里,新增光缆线路长度705万公里,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移动宽带网络。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为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拟采取的措施有:

  一是发展更加高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经济变革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二是发展更加公平。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将更加注重公平发展,使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将实现更广泛和公平覆盖的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提供居民能够负担的住房,增加高等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投入,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每一个人。

  三是发展更加美丽。中国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产业。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坚决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四是发展更加开放。今年将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中国将坚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实现各国共同繁荣。

  六、2017年5月,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就SOCAR GPC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该项目应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融资。请问目前该项目融资处于什么阶段?

  答:中阿双方高度重视GPC项目,阿政府将该项目作为重大合作项目予以推进,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中阿合作“压舱石”项目。2017年5月13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期间,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关于GPC项目投资谅解备忘录,这为落实项目融资工作奠定了基础。双方目前正按项目实施计划加紧工作,力争尽早取得阶段性进展。

  应该指出,该项目涉及金额较大,对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只要双方相向而行,充分考虑和照顾对方利益和关切,该项目将会取得实质性成果。

  七、目前在阿有多少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对哪些领域最感兴趣?2017年中阿贸易额是多少?中国对阿投资总额是多少?

  答: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12.98亿美元,创建交25年来历史新高。中国成为阿第四大贸易伙伴国、第八大出口对象国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

  目前中国对阿投资总额约为7亿美元,在阿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超过20家,业务范围包括油气领域、工程承包、通讯技术、航空、物流运输、餐饮零售等。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工业园和科技园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看到,近年来阿政府持续深化经济改革,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愿参与阿经济建设,展开全方位互利合作,尤其是在油气、基础设施、产能与装备制造、自贸区、工业及农业园区建设、交通与物流、可再生能源、信息通信、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等领域。希望阿方能提供更加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赴阿开展投资合作。

  八、您认为哪些阿塞拜疆商品对中国市场有吸引力?如何使阿塞拜疆商品更好地打入中国市场?

  答:一个国家的产品能否打开国际市场,最核心的是产品竞争力,质优价廉,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同。二是相关国家和政府的帮扶力度,包括宣传、关税、推介等。

  阿塞拜疆的果蔬、红茶、葡萄酒、肉制品等产品质优味美,在中国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大批向中国市场出口还需中阿两国完成相关技术协定的谈判,如检验检疫。希望阿方尽早 启动有关工作,完成协议文件的签署,争取让更多的阿塞拜疆产品进入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2018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且在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此次进口博览会将有来自全球约10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万家采购商参加,希望阿方能够抓住机会,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扩大阿产品在华市场和民众的口碑、知名度。中方愿与阿方一道,通过进口博览会这个渠道,让两国经贸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九、中资银行对阿塞拜疆市场是否感兴趣?有无可能对阿银行进行投资?

  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资银行不断加强对沿线合作及项目的金融支持,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发展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服务,同时自身国际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2017年5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中石油、阿国家石油公司共同签署了GPC项目的合作备忘录,表明两国企业、金融机构间合作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希望阿方能够不断开放投融资政策,继续优化投资和市场环境,按国际商贸通行做法,照顾理解投资方关切,吸引更多的中资银行与阿银行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助力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资金融通早日实现。

  十、请简要介绍一下阿中两国互换留学生情况。

  答:2015年,中阿两国教育部签署新的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互派政府奖学金留学人数增加至50人。协议从2017年起全面实行。目前,双方50个留学名额基本用满。除公派留学生,目前中方还有50余名自费留学生在阿学习。而阿方在华自费留学生更多,超过百人。随着中阿关系的不断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两国学生选择到对方国家留学,政府互派留学生人数也会进一步增加。

  十一、2017年中阿两国游客互访量是多少?阿塞拜疆如何才能吸引中国游客?目前中阿两国直航运行状况如何?

  答:据阿媒体报道,2017年外国访阿游客数量达26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总的看,专门来阿旅游的中国游客还不够多,这与旅游市场开发宣传和整体运营不无关系。

  中国已成为国际出境游重要输出国,未来5年,预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将达到5亿人次。作为古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阿塞拜疆旅游资源丰富。中阿旅游合作具有潜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将目光投向阿塞拜疆,赴阿旅游意愿日趋增强。建议阿方重点打造购物、人文、自然精品项目,同周边国家联合推出地区特色多国游线路,同有实力的中国旅游企业携手宣传和开发阿旅游市场,打造经典旅游品牌。

  目前阿塞拜疆航空公司开通“巴库—北京/北京—巴库”直航航班,每周两班。此外,阿塞拜疆航空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将向经北京首都机场中转至中国其它城市(广州、上海、深圳、杭州、西安、成都等)和中亚及东南亚的旅客提供优惠的中转机票。中阿直航的实现,为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促进旅游发展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

  十二、中国在“纳卡”调解问题上持何种立场?

  答:中方在“纳卡”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中方尊重阿塞拜疆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有关各方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纳卡”问题。这不仅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