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就近期涉华热点问题接受阿主流媒体专访
2020-12-09 20:03

  12月8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国家新闻社、“观点”新闻网、“OXU”新闻网、“趋势”通讯社等阿主流媒体联合书面专访,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多场重要多边外交活动、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方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阿方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情况。采访全文如下:

 

  

  一、连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多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中国领导人向世界传递了哪些重要理念主张?

 

  答:11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分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组织高级别会晤,着眼于世界百年大变局下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致力于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共促发展,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提出中方20余项重要倡议、主张和举措,为全球摆脱当前危机提供了思路,为重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一是推动各方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习近平主席高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旗帜,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理念主张,呼吁各方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快凝聚起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倡导各方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和远程医疗,共同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

 

  二是就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提出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绿色发展等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揽子中国方案,充分展示中国为世界经济发掘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拓空间、为各国人民创造福祉的大国担当。

 

  三是引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主席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四个主张,强调中方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促进自由贸易,维护公平竞争,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和空间。

 

  四是深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习近平主席强调,发展中国家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将坚持为发展中国家伸张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同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应对各种挑战。

 

  五是阐释中国新发展格局对世界的贡献。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立足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充分考虑经济全球化和外部环境变化作出的战略抉择,主要目的是要从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改革等方面着力,全面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为实现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持久动力。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上述四场会议上提出一系列观点、主张和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彰显中国特色,维护国际正义,展示一个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发展前景更加向好的中国;一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的中国;一个独立自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中国;一个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人民同舟共济的中国。

 

  近年来,在阿利耶夫总统英明领导下,阿塞拜疆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以主席国身份带领不结盟运动多次就疫情问题发声,释放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有力信号,充分体现了阿塞拜疆的国际影响力和领导力。日前,经阿利耶夫总统倡议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问题视频特别联大成功举行,阿利耶夫总统出席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阿方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基本立场,强调不结盟运动高度评价并积极支持联合国系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各项努力,赞赏世卫组织在全球各国新冠疫苗研发过程中予以的协调努力,呼吁推动疫苗问世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以合理价格向全世界公开发行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重申中国支持联大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举行特别会议,呼吁各方加强团结、扩大共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帮扶力度,营造良好的抗疫国际环境,携手合作再出发。中方愿同阿方继续携手努力,共同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提振全球多边合作、重回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轨道作出自身贡献。

 

  二、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请简要介绍会议主要成果及其重要意义。

 

  答: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5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

 

  “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由此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全会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12个方面作出了重大任务部署,强调中国将继续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中国发展新征程,也将为中合作带来新机遇。不久前,阿利耶夫总统在发表电视讲话中指出,阿塞拜疆已走进新时代,这是开辟的时代,也是发展的时代。阿塞拜疆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联结东西、贯通南北的区域枢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12月4日,土耳其第一列对华货物出口专列从伊斯坦布尔启程前往中国,该专列将穿越马尔马拉海底隧道,经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并穿越里海,运行8693公里、途经亚欧大陆五国后最终抵达中国西安。这是阿塞拜疆发挥地缘优势和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切实参与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惠及沿线各国人民的又一例证,中方为此感到由衷高兴。中国愿同阿塞拜疆不断夯实政治互信,加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合作利益纽带,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三、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东盟10国于11月15日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请介绍协定的主要内容和意义

 

  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谈判,于2020年11月15日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东盟10国等共15个成员国正式签署,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起航。

 

  RCEP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多项议题,满足了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实际需求,最大限度兼顾了各方诉求,将促进本地区的包容均衡发展,使各方都能充分共享RCEP成果。对中国而言,RCEP将成为新时期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助力我国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显著提升我国自由贸易区网络“含金量”。对东亚区域而言,RCEP将有力提振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并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

 

  四、11月初,中方在上海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塞拜疆连续第三参会能否简要介绍此次博览会情况,对中阿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有何积极影响?

 

  答: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0年11月5—10日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本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习近平主席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提出中国将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次进博会总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近40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累计进场65万人次。进博会期间共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本届进博会经贸合作成果依然超过前两届,按一年计,第三届累积意向成交额达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实现了“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目标。

 

  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塞拜疆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开幕式当天,阿经济部副部长纳贾夫在线上出席开幕式,阿驻华大使杰纳利线下参会。本届进博会上阿塞拜疆共有23家企业参展,展出红酒、石榴酒、伏特加、果汁、坚果等500余种特色食品和农产品,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体验,很多展品供不应求,受到普遍好评。展会期间,阿方还应中国北京、陕西等地方政府邀请参加了一系列投资推介活动,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进博会已经成为中阿两国经贸合作领域的重要活动之一。据中方统计,2020年1—10月,双边贸易额为11.22亿美元,中国对阿出口5.04亿美元,自阿进口6.18亿美元。受疫情影响,上述指标与去年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或基本持平,但是中国自阿进口了超过75万美元的饮料、酒类、坚果等商品,同比增长15.38%,成为亮点,进博会在扩大进口阿塞拜疆产品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进博会这一开放的国际采购平台,越来越多的阿塞拜疆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阿塞拜疆企业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拿下一批又一批订单。我们相信,疫情对于两国经贸关系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双边经贸合作前景依然广阔。欢迎更多的阿塞拜疆企业报名参加将于2021年11月在中国上海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共享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