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塞拜疆《525报》书面专访
2023-04-27 18:00

2023年4月27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塞拜疆《525报》书面专访,介绍中阿关系、两国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方在乌克兰危机、台湾问题上立场等情况,全文如下:

一、郭大使,阿中关系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丝绸之路时期。自阿塞拜疆独立以来,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阿中关系?

答: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中国和阿塞拜疆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国人民在长期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中不断增进了解、互学互鉴,建立了深厚友谊。中阿建交31年来,双边关系保持蓬勃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共同擦亮了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金字招牌”,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发展,两国元首建立深厚个人友谊,保持密切战略沟通,共同为中阿关系未来掌舵领航,擘画蓝图。去年9月,两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成功举行会晤,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动力。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阿关系将开辟新的光明前景,迈向更加成熟、更具内涵的新阶段。

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同阿经贸、投资关系如何?中国企业对赴阿塞拜疆投资兴业有多大兴趣?

答: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积极与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中阿建交31年来,双边贸易额累计增长超1200倍,中国企业在阿塞拜疆实施了包括电解铝、水泥、油气田勘探开采和技术服务、电信等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并正积极参与加工制造、新能源、农业种植与加工等投资项目。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双方贸易和投资合作深度和广度持续拓展。中国是阿前四大贸易伙伴之一,2022年双边贸易额实现15%的增幅。中国对阿主要出口商品已从十年前的纺织品、鞋帽等产品,转变为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和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产品,丰富了阿塞拜疆消费者的体验,也助力了阿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方还支持阿优质特色产品对华出口,邀请阿方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聚焦中国市场的大型国际展会,推动阿对华出口商品种类由传统的原油和石油产品拓展至化工、食品等更多领域。同时,中国企业正逐步加深对阿塞拜疆营商环境、市场机遇、行业政策的了解,赴阿开展投资合作的兴趣大幅提升、步伐不断加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技术先进、绿色环保的大型合作项目在阿塞拜疆投入运营。

下一步,中方愿继续与阿方一道,共同研究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商品结构,推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中方将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兴业,开展交通运输、工业制造、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智慧农业等领域项目合作,为推动中阿务实合作走稳、走深、走实注入新的强大力量。

三、目前,阿中两国合作项目众多,比如“一带一路”“中间走廊”等,您如何评价这些项目对两国关系的影响?                  

答: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该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包括阿塞拜疆在内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目前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多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扎实推进。双方政策沟通日益密切,设施联通逐渐拓展,贸易畅通持续提升,资金融通得到优化,民心相通不断深入,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间走廊”与共建“一带一路”理念高度契合,在提升区域互联互通、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全球供应链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中国—中亚—高加索—欧洲运输通道的稳定畅通运行提供了保障,未来有望与拟建的中吉乌铁路形成良性互动。2022年,经“中间走廊”的中欧班列共103列,延续了2021年良好趋势,同时新增西安、重庆、成都、武威始发的多条线路,线路总数已达10余条。

中方愿与阿方加强交流协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阿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中间走廊”等更有效对接,与阿方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四、中国最近成功推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恢复外交关系,此举意义重大。中方为什么要介入该项工作?

答:今年3月,在中国、沙特、伊朗三方共同努力下,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要成果,宣布恢复两国外交关系。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传递了明确信号。沙伊关系改善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提供更有力保障,为世界各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矛盾提供重要示范,为倡导全球安全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精彩实践。沙伊握手言和的一小步,也是人类跨越冲突、实现和解的一大步。

中国始终认为中东的未来应当掌握在中东国家手中,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中国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中国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支持所有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中国倡导所有矛盾分歧都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五、在乌克兰危机中,有一种观点是中国支持俄罗斯,这也是为什么俄方还未被打败的原因。中方在该问题上立场是什么?

答: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今年2月,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方制定并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面系统地阐释有关基本立场主张。文件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中方愿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基础上,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六、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谁要是指望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妥协退让,那是痴心妄想”。台湾问题对中国仍构成威胁吗?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要义。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近年来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岛内“台独”分子在境外势力的支持和纵容下搞分裂活动。近日,美方执意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纵容“台独”分裂分子在美从事政治活动、开展美台官方往来、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和阿塞拜疆是真正的战略伙伴。阿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分裂中国的行径,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珍视中阿友谊,愿同阿方一道,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