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敏大使赴戈布斯坦光伏项目考察调研
2023-04-05 22:10

4月5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赴戈布斯坦2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考察调研,看望慰问中方建设人员,与中方各承建企业举行座谈,并出席项目首桩施打仪式。经济商务参赞马驰、使馆青年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郭大使首先对项目建设取得良好开端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项目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汗水的建设者们表示亲切问候。郭大使表示,戈布斯坦光伏项目是阿塞拜疆首个大型新能源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阿承建的首个大型新能源项目,标志着阿塞拜疆迈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一步,对巩固中阿互利合作基础、拓展两国合作领域意义重大。该项目既是展示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和建设经验的重要窗口,也是中阿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亮眼成果,有望成为中阿务实合作的标杆性工程。

郭大使强调,在阿中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就中阿关系未来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把握机遇、承势而上,为推动中阿务实合作走稳、走深、走实添砖加瓦;三是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始终把境外项目和人员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规范开展经营活动,及时发现、化解各类问题。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有关部署和要求,郭敏大使和我馆馆员详细了解了我国电力建设和新能源行业发展状况、中阿新能源合作前景与挑战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困难。郭大使表示,中国驻阿塞拜疆使馆永远是在阿中国企业的坚实后盾,是企业人员温暖的家。使馆将始终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尽全力为企业提供协助和支持,愿为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项目参建方负责同志衷心感谢使馆一直以来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使馆要求,做好项目统筹管理,在严把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的前提下,抢时间、争速度、攻坚克难,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交付。未来将继续积极开拓阿塞拜疆市场,擦亮、树牢中国品牌,为推动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戈布斯坦2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位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市西南约60公里处,占地面积为5.5平方公里,约合77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项目业主为阿联酋马斯达尔公司,由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总包、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等企业分包建设,计划于2023年三季度并网发电。项目每年发电量达5亿千瓦时,可供11万家庭使用,每年减少20万吨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