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出席阿国家艺术博物馆中国艺术品专题展开幕式
2023-03-29 20:30

3月29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出席阿国家艺术博物馆中国艺术品专题展开幕式。新阿塞拜疆党副主席兼中央办公厅主任布达戈夫、文化部副部长胡谢因诺夫、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法尔扎利耶夫等阿高级别官员、外国驻阿使节、阿中友协、文艺界和媒体代表等2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

    

    

郭敏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在交流对话中延续辉煌。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开创两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郭大使强调,国家艺术博物馆作为阿塞拜疆最大的艺术品收藏中心,存有数百件中国艺术品,是中阿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交往和文明交流的重要印证。希望来宾通过此次展览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体会古丝绸之路的勃勃生机,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法尔扎利耶夫馆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博物馆中国艺术品收藏种类特点,强调璀璨夺目的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人类文明中独一无二,为世界文化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本次展览能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活动还邀请阿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现场表演了京剧、葫芦丝、舞蹈、茶艺等精彩节目,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出浓厚热烈的中国氛围。

     

     

本次展览共展出馆藏中国艺术品300余件,从不同侧面反映中国多个历史时期独特的艺术审美、精湛的工艺技巧和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吸引外国驻阿使节、阿各界人士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阿新社、阿国家电视台、里海国际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