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科学、及时、必要》
2023-01-09 15:00

2023年1月9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在阿“欧亚观察”网、“巴库讲坛”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科学、及时、必要》。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造成了严重冲击和巨大挑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过了病毒猖獗的艰难时期,顶住了全球多波疫情冲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守护。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主动优化抗疫举措,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目的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

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是科学、及时、必要的。中国近三年的抗疫实践为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打的是有准备之仗,正多措并举,为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也不例外。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我们有信心推动经济和社会秩序加快走向恢复,最终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将为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创造新的有利条件。根据近日发布的《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自1月8日起,行前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者即可赴华。入境时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人员,不再进行闭环转运、集中隔离。中国将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逐步恢复陆路、水路口岸客运出入境,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同时,各国的防疫措施也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不应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国家间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同阿塞拜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互予以对方坚定道义支持、及时物资援助和重要经验分享,携手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彰显两国高度政治互信、充分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深厚情谊。当前,全球范围内疫情尚未结束。中国愿同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团结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