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国民会议》杂志书面专访
2022-08-17 18:00

近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国民会议》杂志书面专访,介绍中阿关系、立法机关和议会交往、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情况。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阿关系历史悠久,起源自中国的丝绸之路是两国友谊的有力见证。在您看来,是哪些因素将中阿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

答: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中国和阿塞拜疆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国民众在长期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中不断增进了解、互学互鉴,建立了深厚友谊。中阿两国都具有悠久的文明史,在文化传统、民族性格、价值理念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复兴丝绸之路”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两国在国际舞台密切协作,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捍卫联合国权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谋利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得到阿利耶夫总统的大力支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推进抗疫国际合作,是“患难见真情”的最佳诠释和见证。

广泛的共同利益和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是中阿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础和前提。相信两国和两国人民将会像石榴籽一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弘扬世代友好、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二、今年是中阿建交30周年。您如何评价当前双边关系水平?

答:1992年4月2日,中国和阿塞拜疆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阿友好交往新纪元。建交30年来,两国始终秉持互相尊重信任、睦邻友好等原则发展双边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阿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纽带愈加紧密,传统友谊更加深厚。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双方坚定支持各自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始终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经贸、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150万美元增至峰值期的近20亿美元,增长超过1200倍,中国稳居阿第四大贸易伙伴国、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地位;两国人文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地方、高校、智库、媒体、文艺团体交流密切,“汉语热”在阿不断升温,众多阿优秀青年赴华留学、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

中阿携手走过的30年不仅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更是新起点。中方愿与阿方一道,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化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三、郭大使,您曾同阿国民会议主席加法罗娃举行会晤,您如何看待两国立法机关交往与议会合作水平?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还有哪些新机遇?

答: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阿两国立法机关保持高水平合作关系,两国政党、议会交往频繁。2019年9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应邀访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为两国关系发展和立法机构交往合作注入新动力。同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对阿进行工作访问,同新阿党负责人在巴库共同主持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联部计划五年内邀请新阿党100名党员访华,首批20名党员已于同年9月成功赴华参访。虽然该项目由于疫情原因暂时中断,但中方的邀请长期有效。

中阿两国执政党和立法机构的友好交往对双边关系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两国经贸、交通、能源、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明确政治引领和坚实法律基础。中方愿进一步深化双方党际和立法机构交往合作,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四、近年来,阿中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多个项目陆续落地,广泛造福两国人民。您认为未来阿中经贸合作的着力点有哪些?

答:阿塞拜疆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阿方共享机遇、共谋发展,规划好、推进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和外高加索地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一是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商品结构。中国先进制造业得到全球广泛认可,质量过硬的机械设备将为阿产业转型提供助力,物美价廉的电子和生活用品将为阿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今年10月,中方将在巴库举办“中国智造展”,欢迎广大阿企业和消费者参展。同时,中方欢迎阿优质产品扩大对华出口,邀请阿方企业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扩大宣传和影响、推动成交。

二是深化新能源、加工制造、现代农业、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产业、物流运输等领域投资合作。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营商环境友好,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积极探讨来阿投资兴业。

三是拓展交通运输领域合作。中方支持阿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改善跨境运输和多式联运基础设施,提升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运力和效率,优化中欧班列过境保障能力,吸引更多货源,在中国与欧洲的运输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方愿推动两国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加强交流互鉴,积极探讨开展本币结算、扩大融资和授信规模、增加相互金融领域投资,为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更多金融产品。

中方愿与阿方一道,通过各类双多边机制、地方合作不断加强交流,推动智能制造、清洁能源、低碳技术、医疗健康、教育和技能培训等领域高质量发展,为两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五、郭大使,您在阿生活和工作多年,阿塞拜疆给您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答:阿塞拜疆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受到东西方文明交融碰撞的深刻影响,这也使得阿塞拜疆民族文化“集东西方之大成”,造就了独树一帜的风格特色。阿塞拜疆人民既保留了东方民族的沉稳、含蓄和内敛,又兼具西方世界的自由、开放和多元,阿塞拜疆文明处处体现着古典和现代的完美融合。

我担任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已近3年。在这个“风与火”的国度里,我时常陶醉于这里古老的历史建筑,精美的地毯艺术,戈布斯坦的岩画,岩浆火山的奇观,独具特色的美食以及当地民众的热情好客。阿塞拜疆是外高三国中综合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国家,是当之无愧的地区发展“火车头”和“领头羊”。在阿利耶夫总统的英明领导下,阿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稳定和谐,民族精诚团结,广大民众对阿利耶夫总统十分拥戴,对国家发展光明前景充满信心。我衷心希望阿塞拜疆国家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就,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阿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