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招待会
2022-07-29 20:00

7月29日晚,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女士、国防武官王磊大校在巴库“凯悦”酒店举办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阿塞拜疆军方高级将领和强力部门官员,驻阿外交使团和武官团,新闻媒体等近140人出席招待会。

王磊武官在致辞中表示,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国家存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进行了英勇斗争,建立了不朽功勋,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阵营对抗,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

王磊武官指出,中国军队坚定不移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坚决捍卫国家利益,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并时刻准备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效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持续提升与世界各国军队的军事互信互利。中国军队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主动参与国际远海护航、灾难救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人道主义援助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王磊武官表示,中国和阿塞拜疆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阿塞拜疆独立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30年来,在两国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最高统帅的关心领导下,中、阿两军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发展顺利,国际和地区事务协作日益密切。

王磊武官强调,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在中、阿两国军队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高层对话、战略磋商、务实合作方面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两军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进一步深化中、阿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必将有利于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招待会气氛隆重、热烈、友好,来宾们纷纷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国改革和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钦佩,赞扬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远海护航、灾难救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人道主义援助领域所作的积极努力,衷心祝愿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招待会上,举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图片展,受到与会嘉宾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