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出席庆祝中阿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暨图片展
2022-04-01 22:51


4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阿塞拜疆共和国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暨图片展在阿外交部隆重举行。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和阿外交部主管副部长埃利努尔·马梅多夫共同出席活动并致辞。阿国民会议议员、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国际合作局局长苏丹·马马多夫、外交部新闻局局长兼新闻发言人莱拉·阿卜杜拉耶娃、外交部各司局高级官员、阿各界友华人士、主流媒体及使馆工作人员、在阿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出席。

庆祝活动在庄严的中阿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郭敏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友好的阿塞拜疆人民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阿友好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郭大使表示,建交3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阿关系始终坚守初心,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两国相互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扎实推进,经贸、交通、能源、通信、教育、文化、艺术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推进抗疫国际合作,体现了“患难见真情”的深情厚谊。

郭大使强调,中阿关系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得益于两国元首的高瞻远瞩、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建立了深厚个人友谊,保持密切战略沟通,达成系列重要共识,为中阿关系未来发展擘画新的宏伟蓝图。中方愿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阿方持续深化政治互信,深耕睦邻友好,共享发展机遇,巩固传统友谊,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马梅多夫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阿中友谊源远流长,双方一贯本着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和睦邻友好等原则发展双边关系,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阿塞拜疆是首批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阿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政治、经贸、能源、人文等领域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去年6月2日两国元首通话指出,建交30周年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新的机遇。阿方愿同中方携手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展出3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生动记录了两国高层互访等双边关系重大事件,展示了中阿关系30年辉煌历程和精彩瞬间。来宾们纷纷驻足观看、合影留念,高度评价两国关系现状,真诚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阿新社、“里海”国家电视台、ATV、“观点”新闻网等数十家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广泛深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