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申请指南
2020-12-18 15:50

 

 一、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介绍

 

  国别项目系中国政府与有关国家政府、机构、学校以及国际组织等签订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协议或达成的共识所提供的全额奖学金或部分奖学金。在此项目下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普通进修生以及高级进修生。

 

  目前有289所中国大学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培养任务。学科门类覆盖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历史学、文学、哲学、艺术学等。

 

  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委托阿塞拜疆教育部选拔推荐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人选,不接受个人申请。个人可以直接向中国大学或有关机构申请其他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详情可查阅中国留学基金委员会官方网站(www.csc.edu.cnwww.campuschina.org)。

 

  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招生工作已经开始,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径向阿塞拜疆教育部申请并登录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官方网站申请。申请材料请按阿塞拜疆教育部公布的截止日期前向阿塞拜疆教育部留学生派遣部门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二、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申请条件

 

  1.非中国籍公民,身体健康;

 

  2.学历和年龄要求:

 

  ●申请攻读学士学位者,应当具有高中毕业同等学历,学习成绩优秀,年龄一般不超过25 周岁;

 

  ●申请攻读硕士学位者,应当具有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学习成绩优秀,年龄一般不超过35 周岁;

 

  ●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者,应当具有硕士学位或同等学历,学习成绩优秀,年龄一般不超过40 周岁;

 

  ●普通进修生入学时应当具有高中毕业以上学历,年龄一般不超过45 周岁;

 

  ●高级进修生入学时应当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50 周岁。

 

  三、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申请流程

 

  1.申请人向阿塞拜疆教育部留学生派遣部门提交申请并取得推荐资格;

 

  2.提前联系奖学金院校,并获得学校颁发的预录取通知书;如申请人无法在申请截止日期前提供预录取通知书,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无法保证其志愿院校安排录取。

 

  3.登录“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点击“网上报名学生入口”图标进入,网上填写并在线提交申请信息,打印《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http://www.csc.edu.cn/studyinchina 或http://www.campuschina.org

 

  4.在规定时间内将申请材料提交至阿塞拜疆教育部留学生派遣部门。

 

  四、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项目申请材料

 

  1.《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中文或英文填写);

 

  2.护照首页。申请人须提交有效期晚于2022 年3 月1 日本人普通护照的首页清晰扫描件,如现持有护照有效期不符合要求,请及时换发新护照。对于因客观原因无法在提交申请前办理护照的申请人,经受理机构允许后,可提交包含本人“英文姓名、性别、国籍、出生日期”等信息的有效证件或证明文件。

 

  3.经过公证的最高学历证明。如申请人为在校学生,须提交本人就读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证明或在学证明。

 

  4.学习成绩单。中英文以外文本须附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

 

  5.来华学习或研究计划。(本科生不少于200 字,进修生不少于500 字,研究生不少于800 字),用中文或英文书写;

 

  6.推荐信。申请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者和申请作为高级进修生来华学习者,须提交两名教授或副教授的推荐信,用中文或英文书写;

 

  7.申请学习音乐专业的学生须提交本人作品;申请学习美术专业的学生,须提供本人2 张素描画、2 张色彩画以及2 张其它作品;

 

  8.年龄不满18 周岁的申请人,须提交在华法定监护人的相关法律文件;

 

  9.来华学习时间超过6 个月的申请人,须提交《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复印件(原件自行保存,此表格由中国卫生检疫部门统一印制,须英文填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有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 个月;

 

  10.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人须提交由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有效期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通常应为提交申请之日前6 个月以内的证明文件。

 

  以下材料建议提供:

 

  1.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接收院校出具的预录取通知书;

 

  2.语言能力证明。如HSK 成绩报告,雅思或托福成绩单。

 

  注意:所有通过系统上传的材料须清晰、真实、有效。建议申请人使用专业设备扫描需提交的有关文件,因上传材料不清晰或不可识别造成的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五、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流程

 

  申请人开始奖学金申请前,请仔细阅读以下操作流程。

 

  第 1 步:访问“留学中国”网站,点击“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图标进入申请系统。“留学中国”网站链接:http://www.campuschina.org

 

  点击【学生注册】按钮,注册账户。注册成功后,使用注册的账户登录系统。

 

  第 2 步:录入申请人“个人资料”。点击【编辑个人资料】开始录入个人资料,逐项完成个人资料的录入,并验证保存。完成个人资料录入后,点击【完成】返回上一界面,开始录入个人申请信息。申请人须在完成个人资料录入后,方可开始填写申请信息。

 

  第 3 步:选择正确的“留学项目种类”。

 

  请选择 “A类”留学项目种类。

 

  第 4 步:填写正确的 “受理机构编号”。

 

  您的受理机构编号为:0311

 

  “留学项目种类”和“受理机构编号”两者彼此关联,均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必填内容。

 

  申请人填写后,系统会自动显示所填写的代码代表的受理部门的名称。留学项目种类和受理机构编号存在对应关系,如果填写错误,奖学金受理部门将无法收到在线申请信息。

 

  第 5 步:填写“申请信息”。

 

  完成上述操作后,录入“语言能力及学习计划”并上传“补充材料”,直至点击【提交】完成申请。

 

  提交申请前请仔细检查各项信息及补充材料,请确保信息及材料的正确性、真实性。

 

  “A类申请”的申请人填写学习计划时,系统将根据申请人选择的“学生类别、 授课语言及专业”匹配具备招生条件的院校,申请人仅能从中进行选择。 如对学校开设专业情况有疑问,请访问以下链接。http://www.campuschina.org/zh/universities/index.html

 

  如果对“学科门类”有疑问,可从“帮助”菜单下载“专业对照表”。

 

  第 6 步:申请一经提交,申请人将无法修改“个人资料”及“申请信息”。 申请被受理前,申请人可通过点击【撤销】撤回已提交申请,并进行修改。申请被撤回后,申请人须在编辑后再次提交,否则该申请将无法被受理。申请被受理后,申请人将无法撤回该申请。

 

  第 7 步:点击“打印申请”下载申请表。

 

  第 8 步:按照受理机构要求提交奖学金申请。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未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代为受理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申请人务必通过官方受理机构提交奖学金申请,避免上当受骗。以下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发布来华留学相关信息的唯一官方网站,请广大申请人注意甄别虚假信息。

 

  http://www.campuschina.org/

 

  备注:未填写正确“受理机构编号”的申请将无法受理。

 

  注意:建议使用火狐或 IE 11 浏览器,如果使用 IE 浏览器,请去掉浏览器的“兼容性视图模式”后使用。

 

  申请人须使用中文或英文完成全部申请信息的填写。

 

  六、授课语言:

 

  1. 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本科生的授课语言为汉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开始本科学习前,须在指定的预科院校进行为期1学年的汉语和基础知识学习,考核合格后方可转入专业学习。考核未能通过者将取消奖学金资格。

 

  语言能力和基础知识水平达到以下规定之一者,可申请免修预科教育:以汉语作为学习语言完成中等教育并附有其毕业学校出具的中等教育阶段必修课授课语言为汉语的证明;汉语水平达到录取院校本科教育入学要求,并附有汉语水平考试(以下简称“HSK”)成绩报告复印件(HSK成绩报告有效期为两年)。

 

  2. 申请以中文为专业教学语言的学科、专业的,攻读学士学位者及普通进修生、高级进修生,中文水平原则上要达到《汉语水平考试》三级,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者,中文水平原则上要达到《汉语水平考试》四级。

 

  七、录取及通知

 

  1. 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审核阿塞拜疆教育部提交的候选人名单,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录取,使馆不接受不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

 

  2.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不得同时享受中国各级政府和录取院校设立的其他奖学金资助。一经发现,其中国奖学金资格将于取消,已领取的中国政府奖学金须予退还。

 

  3. 国家留学基金委计划于2021年7月将《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表)寄送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由其转交阿塞拜疆教育部

 

  4. 奖学金获得者来华后不得变更《录取通知书》上的录取院校、学习专业及学习期限;

 

  5. 因故不能按录取期限来华学习者,如未能取得就读院校同意,奖学金资格不予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