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在第十七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预赛阿塞拜疆赛区决赛上的致辞
2018-05-14 21:44

尊敬的伊斯玛伊尔·阿利耶夫教授  

各位选手,评委,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春回大地,春暖风城。今天,很高兴与阿塞拜疆汉语爱好者和教育者相聚在巴库国立大学,一同为第十七届“汉语桥”比赛阿塞拜疆赛区决赛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语言是文化载体,是交流工具。中阿两国先哲对于语言有着更为精辟的解读。阿塞拜疆诗人尼扎米·甘贾维认为“语言若羽翼,如无它,思想何以飞扬?”,中国古代哲学家鬼谷子表示“口者,心之门户,智谋皆从之出”。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巴库工作的两年内,我欣喜地注意到,讲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汉语讲得好的人也越来越多。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阿大使馆感谢巴库国立大学孔院师生为此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也感谢巴库国立大学各位领导对孔院的宝贵支持。期待“汉语热”在“火之国度”愈燃愈旺。  

  今年“汉语桥”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天下一家”的理念在中华文化中可谓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基本的文化基因。《论语》中强调“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天下一家”是中阿互利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已将中阿人民紧密相连。新的丝绸之路必将把中阿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天下一家”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融相通。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命运都紧密相连。我们同住地球村,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踩同一方沃土。只有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把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文明在互学互鉴中传承和发展。衷心希望“汉语桥”越办越好,不仅成为阿塞拜疆汉语爱好者展示汉语学习成果的平台,而且成为连接中阿文明和友谊的桥梁。  

  预祝选手们在本次比赛中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