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塞拜疆《里海报》书面专访
2021-12-18 21:07

12月18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塞拜疆《里海报》书面专访,回顾2021年中阿关系发展和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情况,重点宣介全球发展倡议、北京冬奥会等议题,并向阿民众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采访全文如下:

一、2022年是中国同阿塞拜疆建交30周年。您如何评价当前中阿关系和未来发展前景?

答: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阿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2021年中阿双边交往并未因疫情影响而停滞。今年6月2日,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共同为中阿关系未来发展领航定向,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方向阿无偿援助新冠疫苗,并对阿自华采购疫苗提供大力协助,切实助力阿塞拜疆抗击疫情。双方共同举办中阿建交29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新阿党在巴库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阿塞拜疆集体会场活动。两国在国际舞台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有力捍卫共同利益。

2022年是中阿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阿方携手努力,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阿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二、请介绍当前中阿经贸合作具体情况。哪些领域是双方未来优先发展方向?

答:中方高度重视中阿经贸合作。为落实两国领导人6月2日通话精神,10月27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与穆斯塔法耶夫副总理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召开中阿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就深化中阿经贸务实合作交换意见。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石油开发、信息通讯、建筑建材等领域一系列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中欧班列经“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开行数量大幅增长,取得良好成效。据阿方统计,今年1-10月,中阿双边贸易额为14.45亿美元,其中阿对华出口1.36亿美元,自华进口13.09亿美元。机器、电机、电气设备、疫苗、车辆、塑料、钢铁、橡胶等商品的贸易额增幅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阿塞拜疆已经连续四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出多种阿优质特色酒类、食品和农产品,受到广大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我们真诚欢迎阿塞拜疆继续参加将于明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进博会,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明年中阿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我们愿与阿方共同努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医疗卫生等领域争取更多务实成果;拓展多元化发展领域,深化地方和企业交流,扩大贸易规模;加强绿色赋能和数字赋能,打造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三、当前中阿双边投资水平如何?中方企业是否有兴趣参与阿国内工农业园区建设?

答:据了解,阿方统计当前在阿注册的中国企业共有195家,涵盖贸易、农业、交通、通讯等多个领域。自1995年至今,中国累计对阿投资约9亿美元。今年6月两国元首通话时表示,中方愿支持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兴业,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我相信在中阿经贸合作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双边投资将迎来更大发展。

工农业园区作为两国投资和项目合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目光,多家中国企业参观考察了苏姆盖特化工园等阿重点园区,与阿方就参与园区建设等问题保持良好对接交流。目前,已有中国企业成功入驻苏姆盖特化工园,希望阿方未来继续为中国企业与阿开展园区合作提供便利条件。

四、我们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请简单介绍相关情况。

答: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正式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旨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合作领域,积极回应当前全球发展面临的突出挑战。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对所有国家都开放,将同全球、区域、次区域有利于2030年议程落实的发展进程协同增效,汇聚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强大动力。

发展是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共同追求。包括不结盟运动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均将发展合作置于突出位置。阿塞拜疆高度重视2030年可持续发展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期待阿塞拜疆积极发挥不结盟运动主席国的影响力和作用,引导多边合作机制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一道推动倡议落实,更好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共同繁荣。

五、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全世界对这场冬季体育盛会充满期待。然而近期也出现一些炒作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不和谐声音。请问您对此如何评价?

答: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筹办工作,外国运动员热切期待来华参赛。本月初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普遍支持。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蓬勃发展。

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少数国家鼓噪“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意欲将体育政治化,制造分裂,挑起对抗。这种做法不得人心,注定失败。作为东道主,中国欢迎八方来客。那些叫嚷“抵制”的政客,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对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也没有任何影响。

六、您来阿工作已有两年多时间,能否谈谈在巴库生活和工作的感受?

答:2019年7月,我抵达里海之畔的明珠——巴库,这是我首次到访外高加索地区国家,这里永不落下的灿烂千阳、静谧和煦的巴库海滨、传统与现代交织碰撞的城市景观以及民众如火一般的热情好客,是阿塞拜疆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阿塞拜疆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风景名胜,每年都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光游览。两年多来,我走访了纳希切万、苏姆盖特等地,深度体验了阿塞拜疆绝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风土人情和绚丽多彩的传统文化,更被阿塞拜疆民族的善良、热情、坚韧和爱国之心所深深感动。

  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温馨舒适。来阿工作两年多以来,我得到了来自阿利耶夫总统、梅赫丽班·阿利耶娃第一副总统以及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阿普通民众的热情相待,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2021年已进入尾声,充满希望的2022年正向我们走来。在此,我谨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祝愿阿塞拜疆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让我们并肩携手,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