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就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接受阿塞拜疆主流媒体书面采访
2021-11-23 15:38



11月23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欧亚观点网”等阿塞拜疆主流媒体书面采访,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情况。采访全文如下:


一、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受到全世界广泛关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成果。


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当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全会还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二、请简要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


答:《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稿除序言和结束语之外,共有7个部分。


第一部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阐明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部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阐明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三部分“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阐明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阐明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全面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阐述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中国共产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强调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强调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中国共产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三、如何理解中国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


答: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我们从国内外政治发展得失中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


民主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更不能由西方国家来定义。世界上民主样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即使是西方各国之间,民主制度、民主形式也不是完全相同的。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的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抵制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走出了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有8年时间,请您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答:“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400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已经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共开行2.5万列,运送货物超过230多万标箱,运送防疫物资1300多万件,“一带一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丝绸之路”,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基本民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影响,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项目,使“一带一路”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呈现新气象。


一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我们积极开展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应对气候变化、体现责任担当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将高标准建设更多生态环境友好型的项目,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二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我们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低收入国家缓解债务问题,对G20缓债倡议及延期作出的贡献是最多的。我们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分析框架》,将遵循债务可持续性原则,优化风险防控政策体系,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


三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包容发展。我们坚持民生优先,多搞民众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受益广的民生项目,增强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


四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我们支持沿线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弥合“数字鸿沟”,加强创新合作,共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共建国家的合唱。中国欢迎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世界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吸引力,必将行得更稳、走得更远,结出更多互利共赢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