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就国庆72周年在阿国家新闻社发表署名文章
2021-09-29 15:43

 

  2021年9月29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在阿国家新闻社发表题为《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郭大使表示,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三峡工程、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奥运会、世博会、进博会、服贸会,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港,“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登月、北斗开通、火星着陆、空间站加速建设……一件件大事难事接连办成。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郭大使强调,2021年对中国而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郭大使指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应对疫情是各国面临的最紧迫任务。中国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扬科学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推动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坚决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中国政府从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发,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中方将努力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抗疫合作,用好中方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的1亿美元,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郭大使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阿双方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体现了真正的朋友情谊。疫情阻挡不了中阿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决心。6月2日,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通电话,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在两国元首的关心和推动下,中阿经贸、交通运输、地方交流、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今年2月,“齐鲁号”欧亚班列上合快线首班驶抵巴库。4月,重庆市和纳希切万自治共和国签署关于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不久前,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和小姐》时隔多年再一次在中国上演。阿优质产品亮相哈洽会、新疆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越来越多阿塞拜疆特色产品进入中国。明年将迎来中阿建交30周年,中阿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中阿友好事业大有可为。

 

  郭大使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与机遇。我们愿与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