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就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接受阿“观点”网书面采访
2021-08-12 21:38

 

   8月13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塞拜疆“观点”网书面采访,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并应询就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成果、近期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疫苗有效性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采访全文如下

 

 

  1、最近,一些西方媒体频繁炒作中方拒绝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首先我想强调,这份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是世卫组织秘书处单方面提出的,未经得世卫成员国一致同意。世卫组织由成员国主导,秘书处提出的第二阶段工作计划草案是供成员国讨论用的,成员国有权作出修改。秘书处的职责是为成员国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提供便利,无权自行作出决定。

 

  从疫情初期,中国就在溯源问题上表明了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中国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去年以来,中方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初,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其间共同分析数据、共同实地考察、共同走访交流,不断凝聚科学共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次联合研究取得积极成果,得出许多重要结论。世卫组织已于3月30日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的形成,遵循了世卫组织的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体现了权威性和科学性,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尊重,为推进全球溯源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也得到国际专家的充分肯定。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不断看到少数国家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他们公然漠视科学家们的合作成果,为一己私利,不惜背弃科学和真理。他们公开鼓吹让情报机构开展调查,罔顾事实真相,不择手段污蔑中方不透明、不合作。这些行为已经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国际溯源研究合作,也给各国抗击疫情、挽救生命制造了极大困难和障碍,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和反对。

 

  近来,已有70多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名函中发出压倒性的正义声音,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向背,充分表明秉持公正客观、主持公道公理的国家还是占大多数的。我们奉劝有关方面停止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利用溯源问题甩锅推责,停止蓄意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采取真正负责任的科学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健康福祉做出应有贡献。

 

  2、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举措,其中包括倡议设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日前,中方成功举办论坛首次会议请介绍一下,这次会议有哪些成果?中国采取了哪些举措推进疫苗国际合作?

 

  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方一直强调要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主张要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方言必信、行必果,在疫苗国际合作中做到了“四个率先”。一是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助力各国加速启动疫苗研发;二是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后续又同20多国开展研发合作;三是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在国内产能尚未形成规模、自身接种需求急剧上升情况下,中国自2020年9月起就开始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疫苗,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四是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阿联酋、埃及、印尼、巴西已经分别成为本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此外,中国还积极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

 

  在本次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新贡献。

 

  3、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疫情出现反弹,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请问造成此轮疫情反弹的原因是什么,未来的走势如何?针对当前的这种情况,中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更加有力的措施来遏制疫情的蔓延?

 

  答:中国此轮疫情是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发生时间正值盛夏暑假期间,最初发生在的人员流动性相对很大的国际机场,随后散播至人口密集的旅游度假景区,并不断扩散至多省市。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疫情防控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积极采取措施。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总体形势可控。但是,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同时专家认为,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短期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

 

  关于疫情防控措施,我们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以及常态化防控措施。从国家层面,关键是加强督导,抓好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20个指导组赴20个省市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第八版防控方案的总体要求,要求各地坚持早、小、严、实,科学、精准、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发生的疫情。内防扩散,特别突出一个“快”字,做到“五个第一”。第一时间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实施风险区域管控;第一时间启动重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摸清底数;第一时间强化公卫、公安、工信的协同,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可能的密接和密接的密接,做到应隔尽隔,集中隔离,规范隔离;第一时间按照“四集中”要求,中西医结合,防止轻症转重症,“一人一策”全力救治患者;第一时间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争取群众的理解、配合,遏制疫情的蔓延。

 

  4、德尔塔毒株目前已成为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毒株,已蔓延至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在传播中不断变异。目前阿国内接种的疫苗大多为中国疫苗。请问,中国疫苗对变异病毒是否有效?

 

  答:新冠病毒疫苗是第一次在人类使用,所以很多还是在数据积累过程当中。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感染的,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有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

 

  基于中国疫苗在多国开展的大规模真实世界研究,特别是在智利开展的一千多万人的研究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科兴疫苗总体保护率,即对所有症状、轻症的保护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和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高达87.5%、90.3%和86.3%,这充分说明,中国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现有的研究也显示,全球各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对新冠变异株保护力确实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对这种变异株,它仍然还是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的。特别是它的中和抗体和保护率,还都是一定程度的存在的。从中国此轮疫情和各地实践看,接种疫苗依然是目前最有效的新冠病毒预防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