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出席不结盟运动第19次部长级会议
2021-07-15 15:25

 

  7月13—14日,不结盟运动第19次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出席会议并发言。

 

 

  郭大使表示,不结盟运动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机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本次会议以“不结盟运动在通过多边努力应对全球挑战的中心地位”为主题,契合时代需求,响应国际呼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郭大使强调,作为不结盟运动观察员,中国一贯重视和支持不结盟运动奉行的宗旨和原则,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倡导者、践行者和捍卫者。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必须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主义。

 

  郭大使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原则严控疫情、分享抗疫经验,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中国坚定秉持疫苗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在自身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供应了4.8亿余剂疫苗,遍布5大洲近100个国家。希望有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也能够尽快行动起来,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合理分配,摒弃“疫苗民族主义”,弥合“免疫鸿沟”,共同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助力世界早日战胜疫情。

 

  郭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并得到人民群众广泛拥护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多边主义的精神和理念,以身作则维护国际秩序,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我们愿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同不结盟运动的合作,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持国际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积极参与建设更包容的全球治理、更有效的多边机制,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