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相约魅力北京,共享精彩冬奥》
2021-05-14 14:18

 

  5月13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在阿塞拜疆国家新闻社、“观点网”等阿主流媒体以中文、俄文、阿塞拜疆文等多种文字发表署名文章《相约魅力北京,共享精彩冬奥》,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情况。全文如下:

 

 

  2015年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北京成为奥运史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将有利于中国体育及社会经济发展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相互促进,有利于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让中国人民有机会再次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贡献。

 

 

  坚实履行承诺,彰显大国担当。中国一直将办好北京冬奥会视为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于2015年12月成立了北京冬奥组委会,扎实开展各项筹办工作。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仍坚实履行申奥承诺,率先控制住疫情、顶住压力,围绕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目标,全面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这不仅给遭遇不确定性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增加信心,更为大型国际赛事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贡献了中国智慧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京张高铁已通车,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有序推进。从申奥到办奥,初心与承诺不变。透过北京冬奥会这扇窗,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风范。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再一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在筹办过程中得到全面贯彻。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共享办奥,就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开放办奥,就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北京冬奥会的办赛理念与实践,正是助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化表达”

 

  坚持科技创新,点亮冰雪运动。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化身“冰立方”,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使用世界上最环保、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制造“最快的冰”;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自主建成的高精度赛道,到采用先进技术改造的首都体育馆;从人工智能、大数据、可穿戴设备广泛运用,到延庆奥运小镇、“氢能出行”等科技项目落地实施,自主创新和科学技术,不仅是实现“一定办好”冬奥会承诺的信心基础,也是未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坚实底气。

 

 

  “冬奥时间”越来越近,中国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工作,突出“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助推冬奥会在冲刺阶段跑出新的加速度。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前在同习近平主席通话时表示,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处于重要阶段。国际奥委会坚守《奥林匹克宪章》,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愿同中方继续密切合作,全力支持中方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向世界展现抗击疫情的榜样力量,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阿塞拜疆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近年来,在阿利耶夫总统亲自关心下,阿全面实施《2012—2020阿塞拜疆国家体育发展战略》,极大推动了阿包括冰雪运动在内的各项体育项目进步。阿境内有享誉世界的沙赫达克等高山滑雪场,冰雪运动得到很好普及。我们欣喜地看到,阿著名花滑运动员叶卡捷琳娜·里亚波娃已取得北京冬奥会入场券。我们期待更多阿优秀运动员能有机会参加北京冬奥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并取得优异成绩。阿塞拜疆拥有丰富的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经验,近年来,成功举办了欧运会、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欧联杯决赛、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等,高水平的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中方愿同阿方不断深化体育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运动水平提高和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