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塞拜疆观察者》杂志书面采访
2021-02-08 20:13

  近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就中国抗疫成就、中阿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两国携手抗疫、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接受《阿塞拜疆观察者》杂志书面采访。《阿塞拜疆观察者》(《Azeri Observer》)杂志系阿外交领域旗舰刊物,内容涵盖阿国内外重大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主题。郭敏大使的采访作为该杂志2021年首篇采访刊登。全文如下:

  1. 中国采取了哪些抗疫措施得以成功控制疫情?

  答:2020年年初面对突发疫情侵袭,中国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最终成功遏制了疫情蔓延,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总结回顾这段艰难的历程,我认为以下几点是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的关键:一是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二是构建全民参与严密防控体系。三是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四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在这场斗争中,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向世人展现了无与伦比的“中国力度”“中国速度”和“中国温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人类的健康福祉而一起努力。

  2. 请简要介绍中国政府援阿抗疫医疗专家组在阿开展工作情况及对阿疫情形势的判断。

  答:2020年8月4—17日,中国政府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来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两周,专家组在巴库市、贾利拉巴德市、苏姆盖特市等地开展工作,深入抗疫一线,实地走访多家当地医院、检测实验室、血液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同阿方防疫主管部门和医疗专家进行交流,研讨阿疫情防控形势、防疫措施和诊疗流程,为阿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向阿方提交多份有针对性的英文书面报告。专家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阿传统友好,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们的出色工作得到了阿政府和人民的充分肯定。中国医疗专家组对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强调阿疫情总体可防、可控、可治。中方为阿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感到由衷高兴,衷心希望在阿利耶夫总统的坚强领导下,阿政府和人民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3. 您如何评价阿中政治交往?过去一年阿中政治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件?2021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中阿建交28年来,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持续增强。2019年是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年。阿利耶夫总统应邀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分别访阿,不断掀起中阿友好往来新高潮。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2020年中阿政治交往并未因疫情影响而停滞。虽然双边互访暂时中断,但两国最高领导人和政府各部门继续保持密切往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国际协作。中方积极响应阿利耶夫总统关于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问题视频特别联大的倡议,高度评价阿塞拜疆作为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卫组织权威采取的重要举措。2021年是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阿塞拜疆走进开辟、发展的新时代开局之年。展望2021年,中阿两国将继续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阿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4. 途经阿塞拜疆的中欧班列是中国通往欧洲的最短线路。中欧班列货运量发展趋势如何?是否受到了疫情影响?阿过境货物运输量是否有望增长?

  答: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近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带动沿线国家进一步加深经贸往来。在疫情对国际贸易和物流产生巨大冲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不仅没有受到负面影响,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截至2020年11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64%,这着实超乎预期,却也在情理之中。这是因为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特殊优势,当海运和空运严重受阻时,自然成为了更多人的首选。当然,除此之外,运量大、时效稳定、价格适中也是人们选择它的重要理由。

  同样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疫情也没有阻碍中阿两国在中欧班列方面的合作。2020年9月,首列“中国·金华—阿塞拜疆·巴库”中欧班列满载着中国货物,历时18天抵达巴库。就在前不久,12月下旬,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车、经阿塞拜疆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中国西安。这一来一往,凸显出中阿在铁路运输领域的合作潜力。我相信,未来经阿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将为阿过境货物运输量的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5. 阿中贸易进出口商品主要是什么?2020年阿中贸易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答:一直以来,机电产品都占据着中国对阿塞拜疆出口的最大份额,约为50%的水平。车辆及零部件、服装等纺织品也常年位列中国对阿出口榜单的前几名。2020年比较特殊,除了上述商品外,我们还向阿塞拜疆出口了许多医疗器械,这一类产品的增长较为明显。中国自阿塞拜疆进口方面,原油是最主要的产品,紧随其后的是塑料、化学品和葡萄酒等产品,但比例较小。

  2020年总体看,中阿双边贸易额是下降的,前11个月的降幅为16.2%。在中国对阿出口小幅增长1.9%的情况下,双边贸易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自阿进口原油的减少。这说明,中阿贸易结构有待完善,进出口品类方面还有着很大的拓展空间,应对风险的能力仍然需要提高。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每一届上海进博会上都有阿塞拜疆积极参加的身影,可以感受到阿方大力推广本国产品的热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我们欢迎更多的阿塞拜疆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驻阿使馆愿意同阿方在扩大双边贸易方面共同努力,相信中阿贸易合作会越走越深,越走越好。

  6. 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而阿塞拜疆希在该领域取得发展。双方是否已就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进行探讨?

  答:2019年,据联合国可再生能源咨询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连续7年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投资国。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供应日益增长,可再生能源技术也居世界领先地位。

  据我所知,目前中阿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个别企业对阿塞拜疆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做过研究,但正式的商务合作尚未开启。中国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作出了绿色发展的承诺,我们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期待中阿在该领域开展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7. 阿塞拜疆哪些领域更加吸引中国投资者?

  答:阿塞拜疆油气资源丰富,能源领域对中国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中国企业在阿塞拜疆已经开展了一些油气开采项目,对参与油气运输、石油炼化等中下游产业同样很感兴趣。近年来,阿塞拜疆在非油气领域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颁布修改了政策法规,新建了一批工业园区,可以预见,随着阿塞拜疆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中国企业将寻找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8. 疫情过后,阿中旅游合作前景如何?中国对阿签证政策是否有望进一步便利化?

  答:中阿两国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中方高度重视加强与阿塞拜疆的人文交往和旅游合作。我出任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一年半来,将深化两国民间友好交往视为重要使命,努力推动中阿人员往来便利化,降低阿公民赴华签证政策门槛。经不懈努力,中国有关主管部门已经批准进一步简化阿公民赴华M字(商贸)签证的办证要求,特别是将恢复办理阿公民赴华个人L字(旅游)签证。我们相信疫情过后,上述政策将会稳步推进,双方旅游合作的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9. 请您谈谈阿中人文领域交往情况。

  答:近年来,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7月,两国续签新的教育合作协议,双方每年互换政府奖学金名额增多。“汉语热”在阿不断掀起新高潮,在阿两所孔子学院成为培养阿汉语人才的重要基地,中国多所高校也相继开设阿塞拜疆语专业。两国文化主管部门和文艺团体保持密切往来,通过团组互访、文艺展演、学术研讨等多种形式,在传统文化宣传、文明交流互鉴、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民间团体同阿塞拜疆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尼扎米·占贾维国际中心等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双方文化交流活动大幅减少,但我相信疫情之后,中阿人文领域合作将很快恢复蓬勃发展势头,更好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10. 您来阿工作已有一年半,对阿风土人情有了一些了解。您认为,阿中文化最大不同是什么?又有哪些相似之处?

  答: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中国和阿塞拜疆人民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两国民众在长期密切交往中不断增进了解,互学互鉴,建立了深厚友谊。中阿两国同为古老的东方国家,在文化传统、民族性格、价值理念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崇高的爱国热情,强烈的家庭观念,尊老爱幼、热情好客、勤劳朴实……这些都是中阿两国人民共有的美德,历经祖祖代代传承至今,是中华民族和阿塞拜疆民族永远引以为傲的民族文化遗产。

  与此同时,阿塞拜疆地处欧亚大陆结合部,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受到东西方文明交融碰撞的深刻影响,这也使得阿塞拜疆民族文化“集东西方之大成”,造就了独树一帜的风格特色。阿塞拜疆人民既保留了东方民族的沉稳、含蓄和内敛,又兼具西方世界的自由、开放和多元,阿塞拜疆文明处处体现着古典和现代文化的完美融合。这也正是阿塞拜疆的独特魅力所在。

  11. 请谈谈您在巴库工作和生活的感受。与您工作过的其它地方相比,阿塞拜疆有何独特之处?

  答:在来阿塞拜疆工作之前,我的绝大部分外交生涯都是在俄罗斯度过的,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茨克等很多城市都留下了工作和生活的足迹。由于工作关系,我也到访过不少国家,我认为,每个国家和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魅力。

  阿塞拜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首都巴库享有“石油城”的美誉。永不落下的灿烂千阳、静谧和煦的巴库海滨、传统与现代交织碰撞的城市景观以及民众如火一般的热情好客,是阿塞拜疆给我留下的最为深刻的印象。阿塞拜疆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风景名胜,每年都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光游览。我非常渴望能有机会到各地走走看看,深度体验阿塞拜疆独特的风土人情。我特别想去占贾、舒沙这些历史名城看一看,感受各个地区绚丽多彩的文化传统。

  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温馨舒适。来阿工作一年半以来,我得到了来自阿最高领导人以及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阿普通民众的热烈欢迎和真挚爱戴,这些充分体现了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借此机会,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阿关系发展,为我和中国驻阿使馆开展工作提供帮助和便利的机构、组织和个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希望在崭新的2021年里,我们继续携手努力,将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