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巴库工人报》专访
2023-12-11 15:00

12月9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巴库工人报》专访,介绍中阿关系、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情况和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全文如下:

一、 阿中两国走过了漫长而不平凡的国家发展道路。两国和两国人民交往最早可追溯到古丝绸之路时期。在当前历史发展阶段,您如何评价双边关系?

答: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中国和阿塞拜疆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国人民在长期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中不断增进了解、互学互鉴,建立了深厚友谊。中阿建交31年来,始终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人文合作机制不断健全,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发展,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和深厚个人友谊。去年9月,两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成功举行会晤,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动力。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阿关系将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迈向更加成熟、更具内涵的新阶段。

二、 阿中经贸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优先方向。您如何评价阿投资环境?中国对阿投资水平如何?

答: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两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持续深化。近年来,两国地方和企业交往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阿考察磋商,进一步加深对阿营商环境、市场机遇、行业政策的了解。

据阿方统计,2023年1—10月,中阿双边贸易额为25.7亿美元,同比增长47.5%,中国已成为阿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国。目前,中国对阿出口以机械器具、电子设备和汽车等高技术产品为主,占比超过50%,为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前不久穆斯塔法耶夫副总理率高级别代表团访华,出席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式,并主持召开中阿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就投资、贸易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尽管当前双边投资规模有限,但双方企业在新能源、电力、电站、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探讨项目合作,相信不久的将来,双方投资合作将不断深化,为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

三、 在阿利耶夫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倡议下,两国在“一带一路”和“中间走廊”框架下合作实施大量双多边项目。中方对这些项目的预期和成果如何?

答:近年来,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持续推进建设,并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对接,在提升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保障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尤其是2022年以来,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发展加速,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通道,进一步促进了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目前,自中国西安、乌鲁木齐、金华等城市始发经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与巴库港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将吸引更多货物经该走廊运输。

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方将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参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中方将与阿方一道建设和运营好该走廊,提高跨境货物运输效率,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水平,为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四、 众所周知,中国也面临分裂主义势力侵扰,尤其是台湾问题。中方多次公开严正声明,台湾问题只能在中国领土完整框架内解决。然而美国却不断就该问题进行政治操纵。请问中方解决台湾问题现状如何?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倚美谋独”,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和阿塞拜疆是真正的战略伙伴。阿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分裂中国的行径,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珍视中阿友谊,愿同阿方一道,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