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疆故事讲给世界听”——阿塞拜疆主流媒体代表团参访新疆
2023-10-27 10:00

拍摄精美乐器、与各族群众深入交流、了解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10月23日—25日,来自阿塞拜疆的多家主流媒体走进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用笔和镜头记录传统与现代、开放与包容兼收并蓄的美丽新疆。

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规划馆,是代表团参访新疆的第一站。在这里,成员们沉浸式回望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盛景,见证了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新疆蓬勃发展的态势。大家表示,尽管刚到新疆,但在行进中已感受到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并充满活力。

《历史遗产》杂志总编辑穆萨·伊斯马伊罗夫非常欣赏近年来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上取得的成绩,并为阿塞拜疆能参与其中而感到高兴。他认为,“一带一路”将两国连接起来,彼此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希望未来双方能更加积极地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走进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代表团参观了自动化生产线。“现在中国产的汽车质量很好,在很多国家非常受欢迎。”巴库海上国际贸易港首席顾问拉沙德·卡里莫夫相信,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的汽车行业一定会稳健走向世界。

在亚士创能科技(乌鲁木齐)有限公司,代表团成员们再次领略到新疆科技企业的魅力。他们表示,无论是汽车还是新材料,在新疆都显示出了高质量发展势头。

  在新疆艺术学院,一场精彩的木卡姆演出令《历史人物》杂志总编辑哈利尔·卡拉赫马多夫备受震撼。“在世界上,没有什么比音乐更能让人心连心了。”他兴奋地说,感谢中国新疆将如此美妙的音乐保护并传承下来。

  对于一些西方媒体造谣所谓“新疆灭绝少数民族文化”的谎言,哈利尔嗤之以鼻。他说,应该让那些造谣者亲自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这里是如何保护这些文化的。

近距离感受真实的新疆,是代表团此行最重要的环节。10月24日,在乌鲁木齐市黑甲山街道跃进街南社区,阿塞拜疆国家电视台记者采访了社区居民。他们走进居民家中,详细了解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看到了新疆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彼此和谐共处的真实景象。

代表团一行还与新疆相关单位以及媒体界进行座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介绍了新疆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代表团关切的问题。他表示,如今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代表团成员一致表示,参访中的所见所闻与介绍得到了相互印证。通过此次访问,他们认为新疆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一些西方媒体针对新疆的谎言纯属污蔑,国际社会不应被这些谎言蒙蔽。作为媒体代表,他们愿用理性、客观、公正的声音报道在新疆看到的一切。

穆萨·伊斯马伊罗夫说,希望通过报道,能让阿塞拜疆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新疆,并把新疆故事讲给世界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