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电话专访
2022-04-10 22:45

2022年4月10日,郭敏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大国外交》栏目电话专访,介绍阿塞拜疆国情、中阿关系、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开展抗疫合作等情况。采访全文如下:

一、习近平主席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互致贺电时表示,重视中阿关系发展。中阿两国将如何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与合作?

答:建交30年来,中阿双方坚定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始终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无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阿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国际舞台密切协作,有力捍卫了两国共同利益。

(4月1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出席庆祝中阿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暨图片展)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阿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愈加紧密,传统友谊更加深厚。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展望未来,我们愿同阿方携手努力,继续以元首外交为引领,筑牢政治互信,深耕睦邻友好,共享发展机遇,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二、阿塞拜疆的国名意思是“火的国家”。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它有哪些特点?地理位置有哪些独特的地方?

答:2019年7月,我来到里海之畔的明珠——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履新。这是我首次到访外高加索地区国家,这里永不落幕的灿烂千阳、静谧和煦的里海海滨、传统与现代碰撞交融的城市景观以及当地民众的热情好客,是阿塞拜疆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

(巴库海湾)

阿塞拜疆地处欧亚大陆交界处的外高加索山脉东南部,是东欧和西亚的“十字路口”,东濒里海,战略地位重要。阿塞拜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两千多年前,阿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在融合东西方文化,促进贸易、交通和人文交流方面一直发挥着独特的桥梁作用。早在1848年,阿塞拜疆就打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口工业化油井,为世界工业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首都巴库以石油业著称,享有“石油城”的美誉。20世纪20年代,阿塞拜疆石油产量曾占前苏联的95%。

独立30年来,阿塞拜疆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政治社会长期保持稳定,“石油兴国”战略推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持续增强,民生不断改善,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灵活务实的多元平衡外交助力国际地位不断提升。

(阿利耶夫中心点亮“中国红“)

三、中阿两国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阿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双边贸易额30年间增长超过1200倍,未来将在哪些领域有更大发展潜力?

答:阿塞拜疆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阿利耶夫总统提出的“复兴丝绸之路”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中阿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扎实推进。中国稳居阿塞拜疆第四大贸易伙伴国、第三大进口来源国。从日用品到手机、汽车、机电设备,“中国制造”正日益走进阿塞拜疆千家万户,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中方企业积极参与阿油气田开发和技术工程服务,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电解铝、水泥、汽车组装等工业生产项目以及输变电、智慧村庄等民生工程,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阿塞拜疆对华经贸合作保持积极发展势头,阿方在华设立商务代表处,广泛开展招商引资,阿企业踊跃参与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亚欧博览会等中方品牌活动。

目前,阿塞拜疆在深挖传统油气产业潜力的同时,正积极推进“绿色经济”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升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着力打造经济特区和陆海联运交通枢纽,进一步提升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为中方企业继续在阿拓展贸易、新能源、数字赋能、电信、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跨境运输和产业园区等领域创造新的合作机遇。

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阿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彰显了两国人民传统友谊。阿塞拜疆是首批向中国派送各种医疗物资并支持中国抗疫的国家之一。而当疫情在阿塞拜疆暴发后,中国政府又派出有经验的医疗专家组支援阿塞拜疆抗疫;另外,在疫苗的采购和运输过程中,中国也提供了大力支持。这其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

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同阿塞拜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互予以对方坚定道义支持、及时物资援助和重要经验分享,携手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彰显两国高度政治互信、充分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深厚情谊。

(中国赴阿塞拜疆抗疫医疗专家组在机场)

为全力协助阿塞拜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8月,中国政府派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抗疫医疗专家组来阿支援。专家组深入抗疫一线,实地走访当地医院、检测实验室、血液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症患者提供诊疗救治方案,同阿方防疫主管部门和医疗专家进行交流,研讨阿疫情形势、防疫措施和诊疗流程,为阿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其出色工作得到阿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誉。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个感人的故事。中国医疗专家组在阿期间,连续多日在巴库国立石油工人医院重症病房进行诊疗和救治指导工作,当他们即将离开时,当地一位重症病人紧紧拉住中方专家的手,用英语连声高呼“朋友!朋友!”,其真情流露令在场中阿医护人员为之动容。正是这样的感人瞬间,最能体现两国民众间真挚的情谊,也是中阿两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生动写照。

阿塞拜疆高度认可和信赖中国新冠疫苗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截至目前,中方对阿无偿援助中国疫苗15万剂,阿方自华累计采购中国疫苗1200余万剂,中国疫苗占阿民众接种疫苗95%以上。阿利耶夫总统十分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在捐赠和采购疫苗上给予的大力协助,高度评价中方为阿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