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出席庆祝中阿建交30周年网络研讨会
2022-04-02 16:51

4月2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阿塞拜疆共和国建交30周年网络研讨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杰纳利、阿教育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图拉尔·阿赫梅多夫、新阿党青年联盟主席巴赫季亚尔·伊斯拉莫夫、北京外国语大学阿塞拜疆语教研室主任阿克申·阿利耶夫、阿塞拜疆中国校友会代表等30余名各界人士出席。

郭大使向出席活动的嘉宾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并表示,中阿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已将两国人民紧密相连。1992年阿塞拜疆恢复独立后,中国率先同阿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两国友好交往合作新篇章。建交30年来,中阿始终坚定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阿关系历经岁月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纽带愈加紧密,双边关系不断走向深入。

郭大使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阿塞拜疆中国校友会的朋友们了解中阿两国的历史国情,熟悉两国的语言文化,是中阿友好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郭大使勉励阿青年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努力为推动中阿世代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杰纳利大使在致辞中指出,阿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建交以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阿中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双边经贸、人文、交通、通信、物流、旅游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平台密切协作,支持对方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共同践行多边主义,有力捍卫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杰纳利大使鼓励阿塞拜疆中国校友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带领两国青年一代赓续阿中传统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校友会代表们畅叙友谊、共话未来,就中阿关系发展、青年交流合作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阿教育部国际合作局对校友会相关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表示愿继续支持和鼓励阿中两国青年密切交流协作,推动双边人文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