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发表庆祝中阿建交30周年署名文章《扬帆再启航 友谊续新篇》
2022-04-02 16:30

4月2日,郭敏大使在阿塞拜疆《共和国报》、阿新社、“观点”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扬帆再启航  友谊续新篇》,热烈庆祝中国同阿塞拜疆建交30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4月2日是中国同阿塞拜疆建交30周年纪念日。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友好的阿塞拜疆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1992年4月2日,中国同阿塞拜疆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中阿友好交往新纪元。30年来,中阿关系历经岁月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纽带愈加紧密,传统友谊更加深厚。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两国讲信重义,携手同行,筑牢坚实政治互信。建交以来,中阿始终坚定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共同追求民族振兴和团结自强,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边关系不断走向深入。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发展,保持密切战略沟通,共同为中阿关系未来掌舵领航,擘画蓝图。

两国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打造繁荣发展局面。两国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扎实推进,经贸、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额30年间增长超过1200倍,油气勘探开采、机械制造、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合作项目落地开花,中欧货运班列穿越跨里海运输走廊数量大幅增长,双方在信息通信技术、农产品加工、绿色经济、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两国相知相亲,互学互鉴,栓紧人文合作纽带。两国人文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地方、高校、智库、媒体、文艺团体密切交流,互派留学生、经典互译工作成效显著,“汉语热”在阿不断升温,众多阿优秀青年赴华留学、经商。中国民众对阿关注度越来越高,多所高校开设阿塞拜疆语专业。中阿人民亲密互动促进民心相通,中阿两国传统友谊愈加深厚。

两国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阿两国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平台密切协作,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坚定支持彼此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支持对方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共同践行多边主义,有力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捍卫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

当前,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阿塞拜疆也昂首阔步开启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阿方持续深化政治互信,深耕睦邻友好,共享发展机遇,扩大互利合作,巩固传统友谊,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祝中阿两国繁荣昌盛,中阿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