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就中美贸易战、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阿关系等问题接受阿主流媒体专访
2019-06-13 03:22
 

  6月12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接受阿 “趋势”通讯社专访,就中美贸易战、中阿关系、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阐述中方观点。

  魏敬华大使采访稿全文如下:

  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世界和地区有何重要意义?

  2013年9月至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期间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自此,“一带一路”倡议走进世界视野,引发全球共鸣。

  共建“一带一路” 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广泛领域。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推动全球互联互通,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深刻内涵。共建“一带一路”走的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互学互鉴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实践平台。同时,以其独特的吸引力、生命力、推动力,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时至今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各方携手加强互联互通、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如何用好发展机遇、更好地对接各方发展战略、更高质量地建设具体项目、更积极地促进国际合作是广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和新任务。在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相信,这将成为重要契机,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更多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更大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二、您如何评价当前中阿经贸和文化合作水平?

  中阿建交27年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对待、互利合作,双边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近年来,中阿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步入建交以来最好时期。2015年12月,伊利哈姆·阿利耶夫总统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同习近平主席共同见证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多份合作文件,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经贸、文化合作是中阿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阿双边贸易捷报频传。据阿方统计数据,2018年,中阿贸易额13.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前4个月,中阿贸易增长迅速,双边贸易额达到9.32亿美元,同比增长188.54%。中国成为阿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国,第四大进口来源国。中阿重视发展双边贸易。2018年,阿塞拜疆—中国商务论坛、阿塞拜疆投资环境推介会等推广活动相继在中国举办,阿驻华商务代表处成立。11月,阿派出庞大商务代表团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署超过5000万美元意向性合同。

  中阿文化合作亮点纷呈。2018年,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阿驻华使馆与中方合作,在华举办阿塞拜疆文化日、中国—阿塞拜疆友好音乐会等精彩文化活动,在中国引发热烈反响。中方将阿赴华政府奖学金名额从50人提高至70人。

  我们对中阿关系27年来,双边经贸、文化合作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满意。展望未来,我们对经贸、文化合作的巨大潜力怀有更高期待。

  三、您如何评价双边务实合作有关项目,他们将给两国带来哪些益处?阿中交通运输、物流、旅游等领域合作前景如何?

  目前在阿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超过20家,业务涵盖能源、工程承包、信息通讯、航空、物流运输、餐饮零售等领域。中国企业累计对阿投资8亿美元,实际利用阿投资约800万美元。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建设工业园和科技园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2018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利用外资规模稳步增长,质量不断优化,境外投资者对来华投资信心不断增强。中国将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为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各国企业家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宽松有利的环境。

  同时,我们看到,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阿政府持续深化经济改革,坚持经济多元化,努力促进非油气领域发展,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阿两国各具优势,多领域合作互补性强,具有巨大合作潜力。目前,中阿双方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塞拜疆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从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发掘新的合作机遇。

  中国企业愿与阿方相向而行,参与阿经济建设,展开全方位互利合作。5月,中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阿,双方就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将重点发展中阿在能源、自主发展、数字经济、贸易、交通和旅游等领域互利合作。中方希阿方提供更加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更多的中方公司赴阿开展投资合作。相信通过双方不懈努力,两国间相互投资的总体规模和水平会有更大发展。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中方重视阿塞拜疆作为欧亚重要交通枢纽的地缘优势,支持本地区交通便利化,将积极研究通过“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开展集装箱货运的可行性,鼓励中方企业与阿方积极开展国际运输和物流合作。在中方大力协助下,2017年2月,阿政府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过境运输项目及跨里海交通走廊推介会,取得良好效果。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简化跨里海交通线路运输环节,降低运输成本,为提高中阿以及沿线各国互联互通水平创造良好条件。

  在旅游合作方面,2019年3月,中阿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旅游团组赴阿旅游的法律文件,为双边旅游合作奠定了重要法律基础。今年前4个月,中国赴阿游客人数增加60%,双方旅游合作潜力正不断显现。建议阿加大在中国旅游宣介力度,充分利用好“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致力同周边友好国家携手打造“丝绸之路”特色旅游精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两国赴对方国家游客数量将迎来更大幅度增长。

  四、当前,中美贸易战引发全球关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势必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中美两国贸易磋商情况,现况是否有望尽早打破,中方在这一问题上持何立场?

  中美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一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仅关系两国自身的发展,也关乎世界经济的前景。中美建交以来,双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高度互补、利益交融的互利共赢关系,不仅两国受益,而且惠及全球。同时,由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中美经贸往来难免出现分歧和摩擦。为协调管控分歧、促进互利合作,中美之间建立了多个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双边经贸关系日趋成熟。

  众所周知,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外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动辄使用关税“大棒”,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他国,频频挑起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摩擦。

  2018年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中国对该问题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始终不变的:即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中方认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但对于中国来说,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从过去一年多的实践中我们看到,贸易战并没有使美国“再次伟大”, 不仅没有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反而对自身带来严重伤害:美国企业生产成本明显增加,物价上涨,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受到冲击,对华出口严重下滑。据估算,如贸易战持续下去,未来10年,美国GDP将累计减少1万亿美元,就业岗位减少216万个,同时将过去10年积累的对华贸易成果丢失殆尽,在农业等领域,美将失去已经营40年的中国市场。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得人心。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

  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后,中国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双方从两国人民福祉需要、从各自经济发展需要出发,自2018年2月起进行了3轮磋商,取得了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伴随而来的,是美方数次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美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导致双方未能弥合分歧。2019年5月以来,美国不负责任地指责中国在磋商中立场“倒退”,“开倒车”,企图将谈判不成的责任归咎于中国,并不顾中国坚决反对,自5月10日起提高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税率,5月13日,美宣布启动对剩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程序。美方的这些举动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期待相悖,给双边经贸磋商和世界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为捍卫自身利益,中国不得不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予以应对。

  美国提出新的关税威胁后,国际社会普遍担忧中国可能取消磋商计划,关注中美经贸磋商何去何从。中国政府始终认为,中美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中国希望通过对话而不是关税措施解决问题。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更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会理性对待,努力谈下去。但是中国不会畏惧任何压力,也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未来,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通过自身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旧非常乐观。同时,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